随性的我

让自己像沙滩,多大的浪来了,也是轻抚着沙滩,一波波地退去。而不要像岩石,使小小的浪,也激起高高的水花。

《天籁之音》

《天籁之音》:与地籁、人籁相比较,天籁是音乐的最高境界。天籁就是天上传来的声音,此曲只应天上有人间难得几回闻就是这个意思。

今晚第一次去观赏由博大佛学会主办的《天籁之音》,本来是纯粹带着去棒场的心情(因为有很多朋友都是筹/工委,包括欣颖和子帆),并没有多大的期望,但是看过表演后,我感触良多。这场歌舞剧,不是普通的歌舞剧,它是以一个小故事、小概念,带出人生大道理,让观众若有所思。

这场主题为《天籁之音之心乐旋律奏四重》的舞台表演,主要是要传达“四重恩”给所有出席者,而什么是“四重恩”呢?那就是父母恩,国家恩,众生恩和三宝恩。至于主题的解释,不用吧,大家慢慢领悟吧。

舞台表演方式是以歌曲以及戏剧带出主体概念:感恩,而在大概两个小时半的演出里,戏剧都是围绕在一个小孩在战后的苦况几和一班难民一起生活的状况,而故事的主辏则是一名和尚,他本着一颗慈心,甘心帮助所有难民,即使受到多大的委屈。在戏剧演出期间,演出者穿插了不少歌/佛曲(都是自创的),整13首之多。歌曲的歌词并不华丽,歌曲也不是太动听,歌唱者更是。。。,不过把音乐融入戏剧里,却让人感受到不同的feel,那feel就好像置身于故事里,亲身体验并感觉到战争的酸苦辣,父母的养育之恩,及感恩的重要性。

让人尤其感动的就是在接近尾声的时候,当那位被女儿嫌弃的老爸,想回从前女儿小的时候的那一幕,配上《付出》悠悠的旋律及充满疼惜和无奈的歌词,简直是赚人热泪。而这一幕也让我感受到何谓“父母恩”。

“。。可能我们不是完美的父母,达不到许多的期待;留下失望、伤心、或怨恨,但却是用心的付出。。”-《付出》

听这歌时,丽贞突然说了一句:“应该是想,我们能够给到什么父母。”哇捞啊,假如是10年前,我一定哭出来,哈哈。

所以,从这歌舞剧,我领悟到一个道理,不是做人或感恩的道理(这之前已经提过了),而是办一场学生的活动,就必须由学生去主导整个活动。我觉得,就只有学生能够演绎出让学生感动及感触的故事。所以,新一届的新春,我并不奢望华丽或堂皇的舞台剧,而是想能够如《天籁之音》般,以一个简单的表演及故事感动大家,使到大家都愿意留在原位,乐意观赏完整个节目后才离场,而不是像我之前出席过的舞台表演,节目不到一半就开始有人离开了。

一个表演的好坏,并不是靠筹委或工委去断定,而是当在表演结束后,发现观众还留在现场细细品赏所看过的表演,那么就算成功了。

2 comments:

Li Zhen October 4, 2009 at 7:28 PM  

父母的付出,我们理所当然的接受。是时候想想,我们能为他们付出什么及能够给予他们什么。。。

Anonymous November 16, 2009 at 9:10 PM  

现在才看到这个! 哈哈... 其实, 事以简为上... 好的东西吸收, 不好的就看看如何改变得更好! 加油吧!

Post a Comment

随风而来

在这里,不会有约束;在这里,不会有怪物;在这里,也不用太多觉悟。。。

只要。。。

用心就好!